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[問卷] 寫手二十問

1. 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 


下摩蘭蕙。


之前取過一個很中二的,長大後看了很不滿意

所以就換成這個詩情畫意的。
至於這個名字的由來,純粹我頗喜歡威蕤的發音。






2.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次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 


大概.....12歲左右。

完全沒有什麼所謂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。
只是覺得很有趣,那時候一本小說會看三次,其中兩次是在解析架構跟句法。
我完全不曉得一個國中生為什麼要研究這種東西。
但是那時候的認真,讓日後的我寫作句法上顯得非常輕鬆。




3.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 

12歲國小時,就奇幻
國中時期,走中國風

國中後中間卡了近五年沒有創作。

直到現在,大概就希望走冷硬派,跟輕鬆的白爛生活日常。

我也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看法。

我只知道親友部分,看不懂軍事冷硬派,只看得懂白爛日常(哭)




4.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
乾,應該差超大

差到我完全不想拿出來丟人現眼。

以前大概就是注重詞藻還有華麗麗的句式,因為無法參透劇情結構。

現在大概就......隨便吧,但是劇情結構大致能掌握。

常寫的題材,至今沒有變,差別在於現在寫得出來當時寫不出來的東西。(饒舌)





5.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 


好像,沒有吧。(奇幻、武俠、現代、軍武沒在怕的啦!)

喜歡就寫,有愛才寫得出來啊!




6.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 


疑似是感情戲,軍事小說裡面感情戲很好推又很難推

好的劇情讓你上天堂,壞的劇情讓你的感情下地獄。

剩下要說不擅長什麼,應該是男女談感情(?!!)





7.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 


冷硬派。

啊,就是覺得很帥啦。




8.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 



這問題完全無法回答。

那種寫兩三年,跟寫一兩個禮拜的都有。




9.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 



看狀況,因為我喜歡寫的東西,通常需要備齊大量的資料

如果是歷史類的大概兩三天可以完成。
可是軍事類的需要長期累積,所以無法計算。
現代或架空古代類則不用準備。





10.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 



是要怎樣的習慣才會造成自己的困擾啊......


硬要說的話,就是我喜歡找跟情境很相像的歌曲。

打鬥場面就聽燃曲、談情說愛就聽情歌、歐美文風就聽西洋歌曲,寫H就看鈣片(?)




11.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式等) 



打字派。

字太醜,連自己都受不了。

原則上word,加上icloud雲端的記事本+Google雲端空間。

(到底有多怕資料不見)

最喜歡的筆還是鉛筆吧。

目前正在用鋼筆矯正握姿。



12.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 



其實好像有,又好像沒有(怎樣!!)


有兩種狀況:


一個就是寫完大綱,然後就直接上。

一個是初稿寫到一定段落,會再重新審視劇情,不行就會砍掉重練。
之前有一篇砍了快五萬字。

硬要說草稿,大概就是對話部分,呈現劇本式。


男子A:「我愛你」(深情)

男子B:「我不愛你。」(推開)
男子A:「可是我真的很愛你」(激動)
男子B:「好吧,我也愛你。」(接吻)

不然我都是一句式擬大綱。


A去打B,B很生氣,然後就接吻


實際狀況


A氣沖沖的打開門,看見正在睡午覺的B,無由來的一股火往腦門沖,就把他從床上拉下去,B稀哩糊塗地搞不清楚狀況,只見A凶神惡煞般的拳頭就他肚子揍,痛的他蜷縮在地面,也火大的回吼,「你發什麼神經!」


「發什麼神經?你問問看你!」


「你少他媽的跟我衝,別為老子我不敢打你就放肆!」


「打啊!你當我女人嗎!」


「老子就當你女人!」B惡狠狠地抓起他的衣領,粗暴地吻下去,大手桎梏他的腰,忽略懷中的人掙扎,既然狠不下心打他,那他就讓他閉嘴!


(誒,插個話,你們別看這樣,以接吻來解決衝突是真的非常方便,既不用花錢,又可以增加情趣,舉凡電視、電影、小說、卡通電視劇,古今中外無一不實用。所以,如果以後嫁人或有男朋友了,請各位務必嘗試看看(咦))


我真的很認真算過,曾經就寫了一句10個字的大綱。

然後我生出了三千字。

這整個過程像在變魔術。




13.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 



目前是:軍事、黑道、白爛日常





14.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 



其實好像沒有最喜歡,沒有他只要作品一出非買不可的那種

但是羅陵跟香小陌兩個就是我心中的大神等級。

羅陵故事的架構非常大如果邏輯不夠強,很容易紊亂,但羅陵沒有這種問題,非常好看。
香小陌是第一個讓我想寫出有血有肉的故事的作者。




15.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 



其實有
但是覺得養不活自己,所以當兼職好了。
或是從事文字相關的工作都行。




16.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 



都是些不堪入目的回憶跟經驗啊
大致上就是,卡文>鬼叫>卡文>鬼叫(無限輪迴)
而且我的鬼叫是以「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阿啊」的形式出現。

目前正在追尋的,應該是我寫這種題材的主因是什麼?

某日與我們的一個老師(男)餐聚
由於認識了至少十年,我完全沒有在怕給老師看BL這件事。
(好啦,其實我有先給他心理建設。)

他看完後,只問我:為什麼你會寫這種?
我:因為喜歡啊。(超膚淺)
老師:所以為什麼會喜歡呢?應該有一個原因吧?

當時我給老師的點,在於我俗氣地喜歡恢宏大氣的場面,
還有槍械的美感及軍人的帥氣,但老師還是再問我一句為什麼?

他就說:

「每個創作必有其因,你會寫這種軍事題材,一定有個為什麼,你可以仔細想想,不用告訴我,不用告訴任何人,但是這一定有個原因。」他指著心臟的部位,「你要找到你最終創作的起點。」

從那天開始,我想了一兩年,至今剖析出來還是無果。

乾,好感性喔。
我要拉回來!


17.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 



大概就是一生的志業
嘗試過一個禮拜不寫,赫然發現人生很無聊。




18.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 




這題可以略過嗎,很多都是我之後看,覺得難以下嚥
然後就非常想鑽洞躲進去,深深覺得對不起讀者。




19.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 



應該還可以精進,沒有特別討厭或喜歡,
可是有點唾棄倒是真的......

希望我的字匯庫能再增加一點吧。



20.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 



我旁邊沒有人寫文啦。

某天我問親友,你周圍有寫文的人嗎?(很想交流一下)
親友:就你啊。
我:有沒有除了我之外的別人?
親友:我身邊就只有你.......

然後親友B也這樣回。
不知道是交友圈薄弱還是寫原創文的人太少
總之意外的很孤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